精選文章

一年內由5億到650億的2326 百靈達國際控股

由 2015 年 1 月至 2015 年 6 月 8 日,即未 1 拆 10 之前的走勢。在三月尾前,股價維持在 0.3 附近,但在三月最後一個星期,股價突破 0.3 水平,之後股價一飛衝天。分拆前,股價最高去到 15.8 ,升幅超過 50 倍,當時市值為 320 億。 ...

2016年10月4日 星期二

收集討論創52周新高股票的文章

近期看到森而兄所寫的"創52週新高"討論,我非常有興趣,因為我經常買賣創52週新高的股票,而且成績不錯。

本文就是收集幾位高手所寫的買賣創52周新高股票的研究,希望對大家有些幫助。

行行出炒神:炒股王死過翻生靠順勢

薪高糧準的公務員一向予人安逸穩定的感覺,胡李察(Richard)卻最愛高風險投資,冀以一分耕耘換取十分收穫。Richard浮沉股海多年,○一年輸掉二百萬元身家仍然再接再厲,○六年他以本金50萬元,藉由大牛市炒賣股票及窩輪,將資產翻升15倍至800萬元。如今他成功鑽研炒股三大心法:「順勢」、「自律」、「勿撈底」,勢要繼續股海奪金。

Richard一九八七年開始買賣股票,可謂股壇老手,經過逾廿五年的跌跌碰碰,領悟出一套股海求生竅門。他笑言:「不少人渴望撈底,要知道股價跌是有原因的,所以揀股一定要揀『牛股』。」
追買破頂股長炒長勝
他有句至理名言:「創新高股乃散戶名燈」,他認為只有這些股份才能夠幫助投資者長賺長有。因此,每天收市後,他都會集中研究股價創出52周新高的股票,並且小注買入當中在過去三天股價已作調整的股份。

「以騰訊控股(00700)為例,從月線圖中可見其走勢一浪高於一浪,證明每逢調整就有人趁低吸納,將繼續支持其股價上升。」
選擇了對的股份,亦要以對的方法入市,Richard提出「三角形投資法」,即是以金字塔的形式,在股價上漲的過程中,分批買入股份,譬如先以十分一資金小試牛刀,確認升勢再加碼十分二、十分三,如此類推,沽出股票的時候亦可以同樣方法減低風險。


52週新高/新低 管我財

我相信大部分價值投資者看見這個標題都會直接跳過!52週新高,呸,這不就是技術分析的活嗎?呵呵。我喜歡討論,但是不喜歡爭論,因為我知道這種偏見永遠不會消除的。52週新高也還可以是優秀而且低估的煙頭,52週新低也還可以是嚴重泡沫的股票。這個問題我寫過進來看看“胸大屁股翹”(附圖),不解釋了。

其實無論是追蹤52週新高/新低,都可以與技術分析一點關係也沒有,它們不過是一種工具,讓我們可以更容易發現有價值的股票罷了,偏偏有人喜歡拿這個說事。

追蹤52週新低大家對這個比較容易接受,不就是看看市場有沒有因為過度恐慌而錯判某檔股票,好理解。

追蹤52週新高則不被大多數價值投資者認同。但是如果我說巴菲特、段永平都試過買入創下剛剛創下52週新高的股票,大家信麼?52週新高真的真不一定代表泡沫,它也還可以是一根很長煙頭股,甚至是一隻復蘇中的再度成長股!

追蹤52週新低和52週新高其實都是相信市場並非有效的。關注52週新低股,是因為我們相信自己有能力獲得比市場更多的資訊,相信市場先生無效。關注52週新高股,其實道理也差不多,也是相信市場先生無效。但是原理的出發點不一樣,這一次我們是相信市場上有少部分行業專業人仕,他們率先發現了某檔股票的有利因素,甚至是內部關連人員。

這聽起來有點象追漲殺跌的投機取巧,但是實際上沒有人可以同時關注所有資訊的變化。內幕的春江水暖鴨先知就不多說了。過去一段時間的棉花、糖價、玉米、銅價、木板材、運費的價格變化你知道嗎?公司的管道改革大家能夠瞭解情況嗎?一定會有人比你先知道的!

追蹤52週新高的股票可以更容易發現業務顯著轉好的股票,這是不容否認的事實。特別是那些業務發展低迷多年的股票,創下52週新高後,當你細心留給他們的基本因素變化,你往往會發現它們現在好轉中……

我可以在股票創下52週新高後買入,也可以在創下52週新高後賣出,一切都只看基本因素變化和實際估值情況。

今天新華文軒、海信科龍創下52週新高後有感而發……


如何看待52週新高及52週新低


股價創出52週新高,提示股價走勢呈強。它可能代表了以下幾個含義︰
  一、公司基本面方面有重大利好事件發生,以至股價一路上揚;
  二、在一年以來買入該股票的投資者都是賺錢的,因此解套沽盤較少,股價繼續上行的阻力較小;
  三、股價創出新高後,引來更多的投資者關注這支股票,可能為這支股票帶來更多的買盤。
  因此,創52週新高往往被技術派人仕視為買入信號。在上例中,港交所股價便在721日創52週新高後連創新高。
  那麼,創52週新高的股票有風險嗎?
  當然有,股價創出52週新高的時候,會令很多投資者不敢介入,同時因為在一年以來買入該股票的投資者有可能選擇沽售股票獲利,導致獲利沽盤增加,股價回跌的風險因而也較大。對此相反理論認為,在股市裡,只有做大家都不敢做的事,成功的機會才更高。
  整體來講,該指標是十分有用的指標。如果在風險控制得宜的前提下善加使用,並與其他技術指標相互配合,可以得到極佳的運用效果。
  相反,所謂創52週新低股票,是指股價跌破一年(52週)以來的最低點。例如:0388 香港交易所 2008820日最低交易價位元元是92.75元,是自2007821日以來一年內的最低點。
  同樣地,股價創出52週新低,提示該股股價走勢疲弱。它可能代表了以下幾個含義︰
  一、公司基本面方面有重大利淡事件發生,以至於股價一路下滑;
  二、由於一年以來買入該股的投資者都出現虧損,股價在反彈過程中便可能不斷出現解套沽盤,令上行壓力加大,遏制股價繼續上行;
  三、股價創出新低後,投資者信心會遭受打擊,導致大量止蝕盤湧現,令下行壓力加大,從而加速股價下行。
  因此,創52週新低往往被視為消極的技術信號,很多技術派人仕視之為賣出信號。在上例中,港交所股價便在2008820日創52週新低後反覆下行,直到20081121日低見49.7元。
  由此可見,創52週新低之後,股價繼續下跌的可能性較大。當然,當股價創出52週新低的時候,由於可能出現股價過分低殘的超賣現象,吸引價值投資者伺機買入,因此大幅反彈的可能性也較大。對此,投資者必須對公司基本面進行認真的研究,以辯證、客觀的態度來決定買賣的策略

2 則留言:

  1. 謝謝!

    只要搵啱股票,再等股價創52週新高後追入,贏面的確較高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森而兄,謝謝你留言。另外我覺得分注買入,分注賣出,更有機會捕捉到股票的升勢。

      刪除